新学期新气象,计算机工程学院以“分类管理、精准服务、持续发展”为指导思想,积极推进科研平台、团队建设工作,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

深化落实科研平台创新研究。近日,学院组织召开校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科研工作交流推进会。除协创中心团队成员外,会议还邀请了中科院自动化所苏州研究院技术总监白云、项目经理郑晓华,以及校跨媒体数据挖掘与理解创新团队、智能交通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团队的骨干教师一并参加。

活动中,校企双方科研人员共同调试、优化了深度学习视觉分析工具的设备部件和软件套件,并结合机器视觉在工业领域中的应用场景进行深入探讨。中自苏研院郑晓华进行了企业真实案例分析。计算机学院叶良探讨分析了协创中心当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与阶段成果,以及与中自苏研院团队的合作规划。

后续,校企双方将融合共建并不断充实以纵横向项目为载体的合作团队,联合争取更高层次项目和成果。

扎实推进大院大所交流合作。开学伊始,学院邀请同济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来校共同参加校、院两级科研平台、团队建设研讨会。同济大学范鸿飞教授等四名专家、校智能交通嵌入式车联网创新团队、物联网可信智能计算协同创新中心、互联网+非遗文化保护创新研究与公共服务平台,以及计算机应用系相关老师参加会议。

会议先后就共建校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推进AGV联合研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近日,我校与同济大学的前期科研合作、联合申报的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社会规则约束下移动机器人的行为优化”已获立项,会上项目联合团队成员各自就当前研究进展情况也进行了阶段汇报。此外,我校与同济大学积极拓展新的科研合作方向,在工业视觉检测、工业互联网、工业控制等领域,目前正瞄准次年度高层次科研项目和奖项申报,深度开展联合预研。

本学期,我校与同济各科研团队的合作推进,将采取“日常线上沟通、每周线下讨论”的形式,定期开展项目会议,将合作共建落到实处。

积极对接服务地方支柱产业。近日,经吴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调,我校科技处、校地合作办组织,计算机工程学院联合跨学院博士科研团队,赴苏州德创测控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交流对接。

会议上,政、企、校三方面向智能制造产业,就联合开展科技创新研究与横向社会服务、联合开展人工智能专业建设、联合开展社会培训进行了深入洽谈,就联合建设科研创新服务团队、校内外实验室开放共享等相关事宜进行了初步探讨。

此次对接,明确了下阶段合作的主要方向,为具体落实合作事项建立了基础。后续,在吴中人社的指导和支持下,校企双方将以合作共赢为宗旨,巩固原有合作成果,努力打造更多更好的新成果。

充分激发企业学院科研活力。近日,结合今年新建成的微机原理与智能接口实训室,学院充分激发思必驰企业学院的潜能活力,邀请人工智能生态圈各合作企业的专家来校进行师资培训,并与学院平台团队进行教科研合作交流。苏州交驰的詹良博士等四名企业工程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交流,校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智能交通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团队的骨干教师,以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系相关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师资培训包括“AI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机械手开发套件使用”和“AI人工智能工程实践开发平台使用”两个主题,企业工程师注重实操演练,加快了教师对实验设备、实验平台的认识,提升了技能和操作水平。

同时,随着该实训室升级改造项目的完工,各项先进实验设备均已陆续调试完成。为了使实验室更好的服务科研工作,学院后续还将邀请华为、百科融创等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厂商来学院开展师资培训与合作对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