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8日上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在苏州成功举办题为“就业难、用工荒,校企之间究竟哪里‘不适应’?”的观点论坛。论坛由CCF主办,CCF YOCSEF(苏州)承办,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市人工智能职教集团及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协办。

 “产教融合助力高技能人才培养”观点论坛会场


苏州市职业大学张量副教授(CCF YOCSEF苏州副主席)和吴加巧(学术委员会委员)担任执行主席。论坛反响热烈、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教育报”、“CCF YOCSEF”、“苏州市教育局官网”等媒体均对本次论坛以及相关观点内容进行了报道和转载。

来自CCF业务总部、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苏州研究院、苏州城市学院、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来也网络、科大讯飞(苏州)、苏州蓝皓科技、江苏富士通、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智汇融合、嘉环科技、畅达软件、中国电信、卓越金码、鼎建智能、学之友网络、软通动力等多个高校、企业的专家参与了论坛讨论。

苏州市职业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总支书记张震作引导发言


        苏州市职业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总支书记张震首先以“后疫情时代校企供需情况与产业痛点分析”为题,围绕目前校企供需失衡,特别是制造业高技能型人才短缺现状、生产和实际教学脱节问题以及如何完善产教融合的机制、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等问题进行了引导发言。

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职业教育部主任陈健作引导发言


        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职业教育部主任陈健博士以“新职业教育理念下的产教深度融合与校企协同育人”为题进行了引导发言。陈健指出:跟普通教育相比,职业教育具有天然的跨界属性,所以产教融合是职教之本、育人之基,也是职业教育的创新之源、未来之势。但是,在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二元困境下,实践运行层面的产教融合只有通过政行企校“多元参与、共同治理”,转变教育理念、变革组织结构和课程体系,找到宏观要求和微观需求之间的“利益最大公约数”,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教深度融合。

北京来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首席顾问楚万文作引导发言


        北京来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首席顾问楚万文代表企业界进行引导发言,他提出:数智化时代已然到来,RPA软件机器人将会代替人类执行标准化、流程化、重复性的基础工作,从而帮助人类提高工作效率,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应用于决策、思考和创新的工作,这将对传统企业管理及信息化产业带来巨大变革,同时也会对企业管理人才和数字化应用人才的能力要求带来巨大的变革。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时代,企业、产业界与高校如何做到全方位、全领域的深度合作,政策机制、评价方式、合作模式等,都是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思辨环节嘉宾热烈发言



引导发言结束以后,与会成员围绕当下产教融合问题在那里,实施如何推,人才评价怎么做以及校-校(特别是高职、本科高校之间)如何更好地协同助力地方产业发展等四个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思辨

论坛主持人总结



最后,本次论坛主持人、苏州市职业大学张量副教授进行了总结: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大方向、大趋势。但是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出现了产、教“合而不融、供需不一、步调不同”的问题,如何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CCF YOCSEF苏州提出了一些问题,也形成了一些有意义的观点和想法。通过交流,校企、校校之间也擦出了一些思路和火花,希望此次思辨论坛能够抛砖引玉,引发各界更加深度的思考,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做深做实,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对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为助力中国教育现代化、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盛世中华而贡献力量!本次论坛达到了既定目标和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