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日,苏州市职业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邀请浙江师范大学张睿教授举办了题为“行星天文周期与亚洲季风气候旋回”的学术报告。我校以计算机工程学院老师为主,共计40余人参加了活动,会议由计算机工程学院高煜堃博士主持。

张睿博士是浙江师范大学“双龙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刊物审稿编辑。曾任西北大学教授,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及陕西省委特聘专家,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博士毕业并曾长期担任该校研究员。张睿教授长期从事过去全球变化与古季风、古地磁学和天文年代学研究。近年学术成果主要通过天文年代学,利用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指标反演东亚季风的长期波动,以及轨道周期与ITCZ强度的联系,并结合古气候和水文重建,恢复地球环境的演化过程。已在EPSLGRLJGR-SEQSR及科学通报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自然检索Top期刊文章6篇。

张睿教授的学术报告围绕计算机如何助力和模拟天文与气象分析展开,涵盖了利用计算机模拟和分析大陆构造与新生代气候、行星轨道变化周期和气候规律、亚洲季风的长短周期变化和短周期天文记录探究。报告的内容深入浅出,不仅以浅显易懂的方式介绍了气象分析的内容,也让师生们深刻了解到了计算机在辅助气象学方向的应用。

本次学术报告会既拓宽了师生们的专业视野,也为学院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提供了方向。今后,学院将举办更多的计算机新兴领域的专题学术报告,为推进科技创新持续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