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630日,苏州市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以下简称集团)成立大会在苏州市职业大学隆重举行。成立大会由苏州市职业大学副校长陶亦亦主持,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项春雷出席会议。来自苏州大学、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吴中中等专业学校等18所本专科、中职院校;省内外22家人工智能领域企业以及10家人工智能相关的学会、行业协会、研究院代表,在越来溪畔共同见证“苏州市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

苏州市职业大学党委书记钮雪林对于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及集团成员表示欢迎,表示作为集团成立发起单位,将努力加强院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和其他社会组织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多元化合作,对接职业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发展。把集团打造成为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交流的平台、优秀人才推荐的平台、科研合作洽谈的平台。

根据集团章程,与会代表依次表决通过了“苏州市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章程(草案)”、“苏州市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第一届理事会选举办法(草案)”并选举产生了集团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处成员。大会一致通过苏州市职业大学校长曹毓民任集团理事长;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高始兴、苏州市职业大学副校长陶亦亦担任集团常务副理事长。选举苏州市安全技术防范协会秘书长王坤泉、同济人工智能苏州研究院董事长刘成菊、大连东软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教育资源研发与推广事业部总经理董本清、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育行业部总监沈双龙、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民、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徐兵、江苏省吴中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项爱康等12人为集团副理事长。推荐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项春雷担任名誉理事长。


当选理事长曹毓民表态苏州市职业大学将努力促成各家单位精诚合作,共同发挥职教集团优势,以产业和专业群为纽带,打造苏州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新平台,为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撑。并将在贯彻执行集团建设宗旨、建立良好工作机制、落实具体合作项目上发力,做大做优做强人工智能职教集团,谱写苏州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篇章,绘就苏州人工智能产业的新美景,促成苏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宏图。



当选常务副理事长高始兴在发言中表示,思必驰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工作,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做出表率。

项春雷、曹毓民共同为苏州市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揭牌。

会上,项春雷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介绍了苏州职业教育取得的优异成绩,以翔实的数据,同大家分享了国内外及苏州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趋势,强调推动职业教育实现集团化、联盟式办学,是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载体,是实现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双元”育人的重要途径,也是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重要举措。集团成立是我市人工智能行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探索。对于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我市人工智能领域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打造我市人工智能行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创新服务高地,更好地助力苏州开放再出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苏州市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是由苏州市教育局主管,苏州市职业大学牵头筹建,长三角地区及苏州大市范围内各开设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相关院校、各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企业在平等自愿、创新共赢的基础上联合建立的非盈利性行业性组织。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利益共得”的原则,积极发挥企业、学校、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产学结合、人才培养、教育改革、师资交流、科技合作为工作目标,以校企合作、互惠互利、服务地方、服务社会为工作指导原则,携手企业、院校、行业协会共同推动苏州市人工智能职业教育发展,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区域经济等方面为苏州市职业教育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