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计算机工程学院物联网应用技术系组织全系教师开展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教研活动,会议由系主任刘昭斌教授主持,学院总支书记张震和副院长曾海出席了本次教研活动。

   刘昭斌首先带领老师们学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苏州市职业大学关于加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让老师们对课程思政理论的提出背景、上级政策与要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随后,各位专业教师结合专业课程实际情况,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理念,就“什么是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如何落实到专业上”、“教学设计如何落地实施课程思政”等多个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专业教师们就课程思政的细节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从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史谈到网络强国,从星型网络设备谈到核心意识,从双绞线制作谈到工匠精神,从网络应用谈到用网道德意识和职业素养……
   曾海根据物联网技术系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课的特点,提出了将“网络安全”等核心课程进行试点的建议,实现示范引领、层次递进的课程思政建设目标。
   张震对物联网技术系新学期第一场教研活动就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研表示了肯定,他指出,2021年度学院总支将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加以推进,希望老师们能够统一思想认识, 提升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自觉地结合专业课程特点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充分发挥课程团队集体力量挖掘思政元素。他建议建立课程思政案例库,通过通用案例库、专业课程案例库让课程思政内容不断积累、更加丰富,由点及面实现课程思政全面铺开的目标,提升学院课程思政总体水平和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