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智研院”)与苏州市职业大学(以下简称“苏职大”)在智研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苏州市职业大学副校长陶亦亦、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震、校地合作办副主任张芬、副院长曾海、智研院副院长、运营公司负责人廖鹏,院长助理、运营公司副总裁陈银、品牌及教育发展部总监莫涛、项目总管石旭等作为双方代表出席签约仪式。

智研院的研究领域覆盖人工智能核心领域技术及系统,以语音语言智能人机交互作为特色领域,依托上海交大的雄厚实力,聚合国内外产学研用优势资源,扎实推进智能+”战略,是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智能人机交互技术与产业创新中心。

在人工智能展厅,廖鹏为陶亦亦一行详细介绍了智研院设立三年以来的发展历程、生态布局以及整体的运营情况,着重介绍了智研院在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智慧医疗、智慧政务等领域的落地应用情况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在随后的交流座谈会上,双方就当前高职院校在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建设领域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陶亦亦对智研院对学校专业建设的一贯支持表示感谢。他认为,高校的人才的培养相对于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存在滞后性,若能根据产业需求提前布局、有前瞻性地做好专业体系规划,能为人才培养起更好的支撑作用。廖鹏表示,上海交大拥有雄厚的人才资源和科研力量,作为教育部公布的第一批35所增设人工智能专业的本科院校,拥有更科学的教学理念和更丰富的办学经验。


通过本次签约合作,双方将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紧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上海交大在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的优势,在人工智能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培养等方面开展多样化合作,携手为苏州及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培养企业急需的技术技能型应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