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工程学院的前身可追溯到创办于1984年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061月系科重组,在原计算机教研室基础上建立计算机工程系,20131月,更名为计算机工程学院。近40年的风雨历程和改革发展使计算机工程学院积淀了厚实的办学底蕴。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授7名,博士12名,高级职称教师43名,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2个,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2个,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4人,省“青蓝工程”骨干教师培养对象4人,江苏省科技副总1人,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7人,苏州市青年岗位能手2人。98%教师为“双师”素质教师。

专业设置 学院现有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动漫设计与制作、物联网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应用、虚拟现实应用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专业。其中,计算机应用技术是江苏省特色专业;动漫制作技术是苏州市优秀新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技术及计算机网络技术是校品牌专业;物联网应用技术是校重点建设专业;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是近年新兴专业;大数据技术专业群现为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点。

教学科研 学院拥有江苏省现代企业信息化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苏州市云计算智能信息处理高技术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科研实验平台。学院教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江苏省高校科学技术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1项,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1项等多项奖项;出版教材19部,其中国家、省规划教材4部。

实训基地 学院具备理念超前、设施先进、性能优越、特色鲜明的IT实训条件,拥有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物联网技术综合实训基地和江苏省数字媒体与软件技术综合实训基地,建有包括与华为、思科、苹果、谷歌等知名企业共建的各类专业教学实训室60余个。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全天候开放的IT创客中心和专业实训室。

校企合作 学院负责苏州市人工智能职教集团日常管理,学院现有天创信息安全学院、思必驰学院、翼云电信学院、移动学院、安防学院、东软软件学院等6个企业学院。学院还与亨通集团、苏州思必驰、舞之动画等本地知名企业通过共建专业、共建课程、共建校企合作订单班等多种形式共育人才,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实习、就业机会。

学生发展 近3年来,学院在全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斩获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和三等奖3项;省赛一等奖12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1项的骄人成绩。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赛区、“挑战杯”江苏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中分别获得省级特等奖、银奖和三等奖等奖项。

近年来,计算机工程学院的学子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毕业生签约率高达95%以上。选择就业或创业的毕业生主要集中在江浙沪等经济发达城市地区,选择在苏州地区就业创业的达到近70%,毕业生就业市场广阔,在各行业充分发挥作用,涉及到信息、计算机系统集成、软件、新媒体等领域。学院毕业生对工作满意度高达到80%,薪酬满意度达到67%。学院每年有70%左右的毕业生选择继续升学深造,历年成功升学比例可达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