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建设

        12月3日下午,2020年度江苏省职业教育数字经济产业科技创新与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在苏州 市职业大学隆重召开。江苏省教育厅原副厅级巡视员、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尹伟民 ,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产教融合专委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殷树凤,苏州职业大学校 党委委员、副校长陶亦亦,新华三大学副校长刘小兵等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同时还有镇江 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党委书记、校长张伟斌,常熟理工学院教授伏玉琛,苏州职业大学计 算机工程学院院长李金祥,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金融科技学院院长杜梓平,常 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软件与大数据学院教授曾世邦等50余位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参加了 本次论坛。论坛由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叶良主持。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市人工智能职教集团、 紫光·新华三集团、新华三大学承办,全国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等知名学术团体和企业 协办,论坛主旨在于推动江苏地区数字经济产业科技创新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论坛伊始,尹伟民副会长、殷树凤秘书长、陶亦亦副校长、刘小兵副校长先后致辞,一致 表示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主题词,与会各方应积极响应国家及教 育部各项政策,通过产教融合加强与数字经济产业头部企业的深度合作,为培养新一代信 息技术人才做出贡献。

        本次论坛中,我校与紫光·新华三集团联合启动了1+X “大数据平台运维” 职业技能等级 证书的全国首家考核站点。新华三大学刘小兵副校长与我校陶亦亦副校长共同为考核站点 揭牌。本次1+X证书制度试点的启动,是我校促进促进书证融通、促进人才培养和评价模式 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又一重要举措。同时,本次论坛我校与紫光·新华三集团还揭牌 共建新华三数字化创新学院。苏州作为全国第二大工业城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多、 产值高,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量大;数字化创新学院的成立,将校企联合推进数字经济产 业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协同开展产教科深度融合。

        在论坛分享环节,新华三教育系统部丁惠丽经理针对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与芯云人才培养做 了精准解读;常熟理工学院伏玉琛教授做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概览主题报告;新 华三大学人工智能产品专家赵磊就大数据技术应用创新与产教科融合,做了详尽分析;苏 州职业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李金祥院长就高职“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建设,以苏州市 职业大学为例,介绍了建设现状及未来的思考,与各院校分享了学校宝贵的专业建设经验 ,并组织与会领导参观了大数据实训室进行产品演示及交流。

        通过论坛,与会各方加深了对数字经济产业产教科融合的理解,加强了相互之间的交流沟 通。后续,与会各方将深化紧密合作,为江苏职教领域的产教科融合协同发展赋能,为更 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