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近期国际教育园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多发的实际情况,计算机工程学院软件与媒体技术系党支部把提升学生防范电信及金融诈骗意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526日邀请共建单位华夏银行苏州吴中支行(以下简称支行)党支部开展校园宣讲活动,为软件与媒体技术系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防范电信诈骗知识讲座。

讲座中,支行理财部陈凤娟经理以“助学生跳出电信诈骗迷局”为题,结合当前电信诈骗发案特点,通过图文并茂的课件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社会危害性以及校园易发生的“冒充QQ好友”诈骗、“网络刷单返利”诈骗、“虚假中奖”诈骗、“发放补助、救助、助学金”诈骗等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发案特点。并就近年发生的刷单类、网络贷款类、冒充政法干警、领导(熟人)类等常见的电信诈骗鲜活案例,讲述受害人被骗的经过、分析发案原因,详细讲解遇到该类情况的紧急应对方法。并详细阐述了预防电信诈骗的要点,希望广大学生一定要牢记“三不一要”,做到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要及时报案。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个人的财产损失。

最后,软件与媒体技术系党支部书记陆公正同志做了总结,教育引导学生回家后多向家长和身边人讲解宣传电信诈骗,担当起社会责任,共同形成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的坚实力量。

通过本次知识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学生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不法侵害的意识和能力,增强了学生的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本次讲座是落实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活动融入了共建支部的行业特色,丰富了校企双方支部共建的形式,增进了支部间的联系,为下一步的深度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