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日下午,苏州安防协会会员单位、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超、业务经理宋增飞、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云网运营支撑中心物联网总监韩稳稳一行来我校就共建《无人机技术与应用》课程开展研讨。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曾海、物联网系副主任谭方勇和任课教师于复生参加会议。


嗨森无人机是专业的无人机服务提供商,拥有完备的民用无人机应用开发和服务能力,主要向社会提供安全智能的无人机产品和全面精准的解决方案。

田超和韩稳稳介绍了无人机在5G通信和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在电力巡检、河道巡检,管线巡检,农业应用、农林质保等场景的主要应用。他表示,无人机应用领域人才缺口巨大,不仅需要应用和维护人员,也需要会使用SDK进行二次软件开发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公司期待和学校加强合作,满足社会对相关人才的急迫需求。他还介绍了大疆1+X无人机技术认证及无人机合规飞行的相关培训认证情况。

《无人机技术与应用》是本学期新开设的一门校企合作专业选修课程 ,课程将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与无人机技术相结合,是一门典型的理实一体化的课程。任课教师于复生回顾了双方前期的合作,对公司提供的专业无人机教学视频资料表示感谢。随后他介绍了本学期无人机课程网络授课情况和对校企合作开展无人机实践教学的思路。

曾海和谭方勇与企业专家探讨了校企共同承担实践教学任务、企业为学校提供大疆无人机认证教师培训服务、在校外实训基地开展无人机实训及校企合作进行无人机软件二次开发的可能性。

计算机工程学院与苏州安防协会成立安防学院以来,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方面开展了多方面合作。与协会合作开发《无人机技术与应用》教材已经于今年出版。双方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在实践教学、顶岗实习、就业等方面开展新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