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校吴建平、张量、刘业、陈珂4位老师合作的论文 “Real-Time Vanishing Point Detector Integrating Under-Parameterized RANSAC and Hough Transform”在计算机视觉领域顶级国际会议—2021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上发表。吴建平代表团队在大会上做了口头报告。

  论文提出了一种新的消失点检测算法。三维空间中的一组平行直线在图像平面中往往不再平行而相较于一点,由于该点相当于三维空间中的无穷远点,因此该点被称为消失点。消失点检测在相机标定、三维重建、自动驾驶、虚拟现实等多个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但是,目前国际上已有消失点检测方法存在检测速度较低、可检测的图像受限(需要知道焦距大小和光心位置)等缺陷。本文创新的把消失点的两个自由度进行拆分,由随机抽样一致性检测其中的一个,然后再由一维Hough变换定位消失点的另一个自由度。为确保检测的精度和可靠性,论文通过建模创新地提出了一种对一维空间进行等概率分割的算法。实验证实,论文方法在检测可靠性上略优于多个已有的国际领先算法,而检测速度则比后者提高了80倍以上。

  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英文全名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简称ICCV,由IEEE主办,被中国计算机学会等多个权威机构评为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每隔两年在世界范围内召开一次,会议的论文集代表了计算机视觉的最新发展方向和水平。随着上述论文的发表,苏州市职业大学成为国内高职院校中首个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顶级会议上发表成果的独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