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重要改革部署中关于“1+X”证书制度的实施要求,将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紧密结合,1127日下午,“1+X”物联网智能家居系统集成和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认证考试在流韵楼三个考场正式开考,来自计算机工程学院19级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和20级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5个班共7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考试。考试分为理论考核和实操考试两部分,用时分别为45分钟和60分钟。本次考试由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曾海负责,物联网应用技术系骨干教师和实训中心教师共4人共同完成考务、考评工作。

本次认证考核工作在教务处指导下有序开展。“1+X”认证管理团队完成了包括考点申报、学生认证培训、教师考评培训、考点准备及测试、考点机器维护、考试报名、考场管理等多项工作。从10月中旬起,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教师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开展了48学时的专项技能培训,为本次认证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1+X”物联网智能家居系统集成和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认证的开展,是我校促进“书证融通”、促进人才培养和评价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又一重要举措,也是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次新尝试。学院将总结本次“1+X”考试过程中的经验,将技能训练及认证过程与人才培养计划进一步融合,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进一步拓展学生就业创业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