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的反复,使得同学们不能有序开学,居家学习生活的单调性、长期独处的孤独感,或多或少会给同学们带来的负面心理情绪。计算机工程学院于317日至26日期间组织了一场以“战‘疫’必胜,记录美好青春”为主题的线上Vlog心理主题大赛,以此来丰富业余时间,记录美好青春,缓解心理压力。

本次大赛分为 “悦心理”、“学长学姐我想对你说”和“心成长”三个主题,分别记录疫情期间宅家的生活和心理状态、给转本的学长学姐加油鼓劲、给心灵带来温润与启迪的一本好书或一部电影的分享。同学们踊跃报名,优秀作品精彩分呈。20物联网应用技术2班谢怡同学,以Vlog《战“疫”必胜,向光而行》表达了对苏州的小桥流水、苏职大的盎然春意和同学们的欢声笑语的思念,和疫情面前做到冷静、镇定,用笑容战胜焦虑。21物联网应用技术1班刘子豪同学创新改编网络歌曲《趁热打铁》,鼓励学长学姐们不惧挫折,勇往直前。 21计算机应技术4班刘佳昱同学用心收集了大三学长学姐居家上网课、转本备考日常的照片编辑成Vlog《上岸》,给备考中的大三同学加油祝福。21计算机网络技术2班黄妍在Vlog中跟大家分享了书信集《亲爱的安德烈》,帮助大家理解父母的苦心,努力跨越与父母之间的鸿沟。

经学院评审小组评选,谢怡等7位同学的作品在“悦心理”主题中获奖,刘子豪等8位同学的作品在“学长学姐我想对你说”主题中获奖,黄妍等6位同学的作品在“心成长”主题中获奖。

计算机工程学院依托专业优势,不断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将学生的专业学习同校园活动相结合,纾解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的困扰,鼓励不懈努力的奋斗精神,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