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日上午,计算机工程学院总支书记张震、副院长曾海、软件与媒体技术系主任李亚琴、专业骨干教师刘媛霞等一行四人至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商讨深度合作事宜,受到了江村专班负责人苗大伟、费孝通纪念馆负责人姚富坤等人的热情接待。

开弦弓村因费孝通先生的著作《江村经济》闻名,又名江村。开弦弓村是社会学人类学长期社会调查的圣地、中外学者了解和研究中国农村的窗口及国内外研究中国农村的首选样本。2022年开弦弓村入选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2021年成为苏州首批传统村落。近年来,开弦弓村重视乡村振兴建设及文旅融合发展,并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

苗大伟介绍了开弦弓村目前乡村振兴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规划。提出了开弦弓村乡村振兴中的文化特色与历史沿革,并对学生团队关于江村乡村振兴的VR展示系统二阶段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宝贵意见。张震介绍了学院师生具备的VR技术优势,曾海与苗大伟重点讨论了VR展示系统二阶段的建设要点。李亚琴就本次学生团队项目的经验做了分享与总结。双方还就进一步的合作初步达成了一致。随后,一行四人在苗大伟、姚富坤的带领下参观了费孝通纪念馆的主馆与副馆。

计算机工程学院一贯重视校地合作工作,软件与媒体技术系依托师资优势、学生特长与地方开展深度合作,能促进专业建设更多地对接社会需求,符合政策导向,更好地培养苏州地方发展所需的职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