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夏草木长,学志青云上。为引导学生提前规划学业,提高学术竞赛参与积极性,深化学生骨干责任意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风氛围,62日下午,计算机工程学学生工作办公室和院团委,在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锦囊妙‘计’传薪火,榜Young领航创未来”——2023届菁英学长经验分享交流会,本次活动特邀田小龙、董自鹏、彭颂喆三位大三优秀学长,围绕升学深造、团学工作实践、竞赛经验分享等内容讲述了各自心得。会议由辅导员方宜主持,院党总支副书记任侃侠、院团委书记刘地和2122级团学骨干8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会议伊始,任侃侠向参会同学强调了此次交流会的目的,并结合优秀学生实例提出“三点期许”,鼓励同学们以爱国荣校的主人翁意识参与到学风建设中来,锤炼专业技能的同时,完善正向的人格品质,以高素质和硬本领提升“双商”。

孤独转本路 磨砺始玉成

 “当你决定转本的那一刻,你就要接受孤独”。以高分406分被江苏理工学院录取的田小龙,开场即以铿锵有力的话语收获在场同学的强烈共鸣。转本路漫漫,备考须恒心!无论是备考窍门、信息收集、科目选择,还是志愿填报、网络资源甄别、培训机构选择,他都事无巨细地进行了分享,并不断鼓励学弟学妹,备考过程中要劳逸结合、持之以恒,保持心态稳定,切忌盲目跟风。交流的最后,更是大方表示愿意共享学习资源,干货满满。

秉青春之烛 赴星火征程

曾获苏州市优秀共青团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工程优秀学员、三好标兵、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的董自鹏,则从“学生干部”一词的拆分解读,引入“自身学习工作情况、班级管理方法、组织活动经验、平衡学习与工作”四个方面的独特分享,他表示“人生的意义就在于创造,学生干部要抓住每一个提升自我的机会,起到一个优秀的榜样作用”,并以“初心、用心、耐心”三心工作感悟,寄语在场所有团学骨干,摆正服务心态、更好的协助学生工作开展。

科研岐长道 实步趋长空

曾斩获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6项、包括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在内省级奖项15项,拥有7项软件著作权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的彭颂喆,则立足自身,从技能赛事实践视角分享三年科研成长历程,以“为什么要参加竞赛?如何参加竞赛?怎样掌握信息主动?”三问切入,以“学科融合、积极创新”为分享主线,带领参会同学总览学科竞赛认定名单、解析示例赛事通知文件、分析竞赛作品制作思路,并重点演示其参与全国首届元宇宙设计大赛获奖作品,融入自身参赛及备赛心态,缓解了同学们对各项赛事的茫然感,极大地调动了分享会现场的气氛。

围绕三位学长的分享,现场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问答互动交流,针对转本计划拟定、高数弱项攻克、学业与工作平衡、技能大赛准备等问题,学长们都一一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

活动尾声,任侃侠为三位学生颁发“菁英学长”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再次鼓励全体学生向三位优秀学生代表看齐,在实践中砥砺前行。

前人启清源,后人振芳生。此次分享会不仅满足了大一、大二年级同学们学历提升、综合素质培育、科研实践、学业规划发展等多元化的选择需求,更点燃了他们内心奋斗的源动力,与榜样同行,不断超越自我、勇往直前!今后,计算机工程学院将会进一步整合优秀毕业生资源,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强教风、优学风、树校风,多渠道、全方位持续传递服务育人力量,提升学院发展“内动力”和“软实力”,营造崇学尚学的向上氛围。